身边发生的事,旅途发生的事,有时是有趣的,有时是无聊的,有时是开心的,有时是愤怒的,这都是生活的一部分,无法割舍。

Save on your hotel - www.hotelscombined.com

2015年3月4日星期三

【家用电器】超级厨房万能机 Thermomix

大概是3年前吧,听几个朋友说过他们买了“超级厨房万能机 Thermomix”。有了这架万能机后,他们都说烹饪变得更快速轻松,而且乐趣无穷。

我也因为好奇,上网看过相关视频,从视频看来,无可否认这是一架近乎万能的烹饪机。不过没有亲眼见识,我还是不太相信这架所谓万能的烹饪机可以在短时间内烹煮出多种美食,我一直认为那是夸大其词。

2015年2月15日 星期日
最近友人Cheryl购买了一台Thermomix,每天就看他在FB上传她用Thermomix烹饪出来的美食照片,我的好奇心又回来了,加上友人加入Thermomix的团队,我就直接看她的现场示范咯。

Thermomix是来自德国Vorwerk公司的产品,True Mix Sdn. Bhd.是马来西亚唯一的授权经销商。Vorwerk公司在1883年成立于德国Wuppertal,销售的产品包括家用电器——Kobold真空吸尘器以及Thermomix厨房万能机、顶级JAFRA化妆品。

号称“全世界最小的厨房”的Thermomix,集合12种厨房用具于一身,如称重(weighing),混合(mixing),切碎(chopping),研磨(milling),揉面(kneading),搅拌(blending),蒸煮(steaming),烹调(cooking),搅打(beating),控制加热(precise heating),轻炒(stirring)和乳化(emulsifying)。烹饪时,只要将温度与时间设定好,机器就可以自动烹调,完成后会自动发出通知声响。烹煮期间,我们可以从事其他活动,无需督促烹煮的过程,节省时间。
一台Thermomix的配件包括:
1. 主锅 + 盖子:使用高品质的不锈钢材质制成,2公升容量,适合用来烹煮汤品、拌炒、制作雪糕和面团。
2. 搅拌刀组:采用优质的不锈钢材质制成,是Thermomix的核心配件,只要设定正确,就可以轻松完成搅拌、切打、研磨、剁碎、揉面团等步奏。
3. 蒸锅组合:配合健康烹饪,蒸煮是最好的选择。
4. 刮刀棒:协助将食材刮入主锅内。
5. 网锅:置入主锅内当蒸笼,也可以用来作为过滤器。
6. 蝴蝶棒:适合用来制作酱料、搅打蛋清等轻柔质感的食材。
7. 量杯:测量液体食材。
*蒸锅组合、刮刀棒、网锅和蝴蝶棒都是塑料材质,耐热度达160°C。
Thermomix的操控按键,虽然看似很多按钮很复杂,其实功能大概只分成5种:
1. 速度选择:最慢的每分钟40转,最快的每分钟10,200转,不同食材,使用不同速度。
2. 时间设定:精准的设定烹饪时间。
3. 整合式磅秤:直接在锅内测量食材的重量。
4. 烹煮温度:控制最佳的烹煮温度。
5. 搅拌刀转向:控制搅拌刀以顺时针或逆时钟旋转。
第一个示范的是柠檬汁。我们平日如果想喝柠檬汁,从榨汁、泡糖水到清洗工作,差不多会用上20分钟,使用Thermomix的话,2秒就可以喝到新鲜的柠檬汁咯。
 
首先用内置的电子磅测量所需的冰糖重量,原食谱的90g,我们少喝甜,把冰糖减成50g。
一秒的时间,颗粒状的冰糖瞬间变成糖霜。这点我真的觉得很神奇,才一秒就变成糖霜了,打开锅盖的时候还有糖霜在飞舞,如果用我们平时的高动力的搅拌机,要打成糖霜,时间肯定超过一秒呀。
之后加水和整颗柠檬,再来一秒,柠檬汁搞定。
对!是加入整颗柠檬,无需切小块,不过记得先把柠檬洗干净才放入锅内。:p
用网锅过滤柠檬楂,有新鲜柠檬汁喝咯!
第二个示范打面团,制作馒头。
根据说明,使用内置的电子磅,测量所需的水、酵母、糖和油的份量,以37°C的温度激活酵母发酵30秒,加入面粉和盐,设定时间30秒,把所有材料混合。

*37°C是酵母最佳的的发酵温度,糖是帮助酵母发酵的最佳助手。至于盐必须与酵母分开,因为盐是酵母的杀手,如果酵母直接接触盐,就会影响发酵。
接下来就是揉面了,如果使用面包机揉面,需时大约20分钟,Thermomix只要2分钟就搞定揉面步骤,接下来就是面团整形成馒头模样,静置一旁,让馒头做最后发酵。
揉面步骤就是要让面团揉至起筋,这样馒头才会松软,这时候我真的不相信,用2分钟的时间,就可以达到面包机用20分钟打出来的效果?我心里在想,且看看蒸出来的馒头效果如何才下定论。
等待馒头发酵的同时,友人示范第三样料理——炒青菜。
友人示范用Thermomix剁碎蒜头,这最令我惊讶,蒜头可以在不用剥皮的情况下,以5秒的时间剥皮再剁成蒜泥,让我打开眼界。
油温最高可达400°C,如果控制不好,搞不好蔬菜的营养全流失了。炒菜最好的温度,必须控制在100°C左右,Thermomix最高温也只有100°C,这样才可以有效的保留食物的营养与原汁原味。

除此之外,Thermomix的无油烟烹炒,也让做饭炒菜更显得轻松。传统厨房,每次煮了一顿饭,厨房总是油腻腻的,安装吸油烟机也只是减少油腻而已,每次煮饭后还要清洗厨房,挺累人的。使用Thermomix的话,烹饪后只要轻松的抹一抹这架万能机就可以了。
最后的示范是同时煮南瓜浓汤和蒸馒头。

根据食谱,把去皮切块的南瓜加水,设定18分钟烹煮时间,当水煮滚后,把发酵好的馒头放在蒸锅组合蒸煮。
将适量的腰豆和糖加入烹煮好的南瓜浓汤内,拌搅一分钟,两样菜肴,19分钟搞定。

之前一直怀疑只用2分钟揉面而制作出来的馒头口感与效果,品尝之后,馒头竟然出乎意料的松软,富有弹性。不得不说,这馒头比用面包机打出来的还要好吃,质地也更为松软。

我不爱喝南瓜浓汤,不过吃过馒头配南瓜浓汤,非常回味、好吃。以前喝过市售的南瓜浓汤,让我留下不好印象,不过这碗浓汤,有稍微挽回我对南瓜浓汤的好感。
友人Cheryl也请我吃她用Thermomix制作的凤梨酥,这个不在示范菜单内,纯粹是友人特别关照,凤梨酥食谱可以在友人的面子书专页找到。其实,Thermomix的官方网站搜罗了成千上万的食谱,所有食谱都经过测试与改良,只要用Thermomix,人人都可以是烹饪高手。
Thermomix目前的价钱是RM5988,据说4月1日实施GST后还会再涨价,如果有兴趣,捉紧在涨价前购买吧,近期购买Thermomix还有不错的优惠呢,详情可以参考官方网站。

Thermomix的价钱不便宜,当然可以做0%利息的分期付款,但如果选择一次性付清费用,公司会送出价值RM280的Thermomix包包。这包包可以放入整架Thermomix,而且又有保护层保护Thermomix不被撞损。有了这个包包,Thermomix也可以变成移动厨房。^^
 
附上友人的联络号码,如果有兴趣,可以联络她做免费示范会的安排,如果多约几个朋友一起看示范,还有赠送小礼品哦。

官方网站:Thermomix Malaysia
个人心得:
称Thermomix为世界最小的厨房,当之无愧,但Thermomix并不是万能的,之前说了Thermomix是集合12种厨房用具为一体的“万能机”,但Thermomix只是近乎万能而已。我们无法把Thermomix当成烤炉,也无法用Thermomix来做煎炸食物,因为其最高温才100°C。

如果你喜欢烘焙和吃煎炸食物,购买Thermomix后,还得额外购置烤箱和气炸锅,当然,为了健康着想,煎炸食物还是少吃为妙。

其实看了有点心动,无奈我家里的厨房用具、电器实在太多了,也不想再花一大笔钱购置万能机,我告诉友人Cheryl,如果有一天我搬家了,新家没有任何厨房用具的话,我再来考虑这架万能机吧。^^

*这篇纯粹是记录在Thermomix示范会所了解的事项,以及送给友人Cheryl的文章,其盈利模式均与本人无关。

28 条评论:

  1. 有你帮忙在这里宣传已经很不错咯。。。
    我也是,有时看到好像好用的锅具,买回来其实没有真正去用,摆着也浪费。

    回复删除
    回复
    1. xueen,哈哈,我偶尔也是,不过这架价钱好贵,所以就理性一点,没买。^^

      删除
  2. 我家鄉也有一架但不確定是不是同牌子,我媽說這很好用,但我還沒去發掘它的威力呢~

    回复删除
    回复
    1. Vivian,哇,真好~
      我也很想有一架,无奈这价钱让我却步。:p

      删除
  3. RM5988,哇,這個價錢,有點吃不消...
    不過,好像真的很好用...
    我必須忍著,不要給你燒到,哈哈!

    回复删除
    回复
    1. Wendy,虽然很贵,不过我觉得一分钱一分货,有了这架万能机,烹饪变得很方便。
      有兴趣的话,可以安排示范会咯!(呵呵,放毒中。。。)

      删除
    2. 興趣是有的,呵呵。
      不過目前還在“閉館”“修煉”...
      而且之後就要搬家了,
      所以現在能盡量不買就不買。
      待我搬新家之後再看看如何吧,呵呵。

      删除
    3. Wendy,哈哈~说得也是!“出关”、搬家后才决定吧~ ^^

      删除
  4. 哇哇哇!价格高到让我吃惊了!不过对常烹饪下厨的你来说或许是物有所值的!话说有天我一定要亲尝到你的美食,不知有没有这个口福呢?;p

    回复删除
    回复
    1. Audrey,我煮的东西还需要改进,也希望以后有机会可以请你吃。^^

      删除
  5. 回复
    1. May Liow,你看了免费的示范吗?如果还没看,不妨安排时间看看demo再考虑吧!^^
      GST后还会涨价哦~

      删除
  6. 安排星期曰看,知道现在是什么价钱吗?

    回复删除
    回复
    1. May Liow,目前价钱是RM5988。
      示范会安排可以联络以上文章的电话号码。

      删除
  7. 安排星期曰看,知道现在是什么价钱吗?

    回复删除
  8. 回复
    1. Cooking Addict,价钱是很贵,不过我觉得挺好用的。

      删除
  9. 回复
    1. Michelle Tee,的确很吸引人,要不是价钱高,我想我早就买了。

      删除
  10. 好像真的很厉害酱,心痒痒了~~

    回复删除
    回复
    1. Choi Yen,有兴趣的话,可以安排免费的示范会看看。^^

      删除
  11. 感觉这真的好厉害,可价钱也很厉害XD看了,我这个上班族只有乖乖走回穷人路线,用锅和锅铲算了。

    回复删除
    回复
    1. Yi Ting,我那天看了demo,有点心痒痒,不过看到价钱,心就不痒了。:p

      删除
  12. Wahhh! Need to alway use loh~~ a bo 不能回本! 哈哈~~

    回复删除
    回复
    1. 水晶晶,呵呵!如果买了就尽量每天煮咯~

      删除

别急着离开,给我留个言吧!
希望可以跟大家谈天交流~ ^^

Booking.com